singzeon.


(closed)



30 April 2012:

《蘋果核》

喂!這是誰仍的蘋果核?公園剛掃過的地,禿子頂上趴了個虱子,多難看!小孩,是你仍的吧?你手裡還有半個蘋果沒吃完呢!

你這個戴紅箍的叔叔怎麼冤枉人?欺負小孩呀?我正在吃蘋果沒錯,可我連一個都沒吃完,你憑什麼說是我扔的?

嘿!你這小孩嘴還挺厲害!誰知到你現在吃的是不是第一個蘋果?怪我剛才離得遠沒看清。那麼,可能是你了?小夥子。

不是我。我剛才坐在這張椅子上,還沒來得及把外語書掏出來。我根本就不愛吃蘋果,書包里只有兩個橘子,不信你可以翻。不過這是違法的。隨地扔蘋果皮這是不文明的行為,我一個大學生怎麼會不知道?您作為衛生監督員保持公共場所美麗清潔,自然是十分應當的。但這個不久以前被人丟棄在這裡的蘋果核,不是屬於我的。我可以很負責人的對您說。

好啦好啦,看你的外語書吧。反正這凳子就做了你們三個人,這個蘋果核這麼新鮮,還可以看清楚上面的牙印……其實我也不打算懲罰誰,只是誰仍的請他本人撿起來……

喲!聽您這口氣,好想這蘋果核是我扔的啦?您這不是重男輕女誣陷人嗎?您有什麽證據呀?您化驗了那蘋果核上的牙印,是我啃得嗎?您把我的胃液抽出來檢查過,證明我剛才吃過蘋果?蘋果核在我跟前就一定是我扔的?那它現在離您最近,我還說是您扔的呢!

你們三個都說不是自己扔的,莫非這是外星人幹的,要不就是這個蘋果核自己走出來的?我今天算是碰上新鮮事了。

……

喲!老爺爺,原來是您扔的呀!您彎腰這麼不方便,我幫您撿。

老頭,甭管怎麼說,你知錯就改還不錯!記住下回可別隨地亂扔東西了!

……

可是,叔叔阿姨們,我看到蘋果核上的牙印了。但老爺爺已經沒有一顆牙了!……

《蘋果核》是一篇我相當喜歡的微型小說,由畢淑敏寫的。這篇小說也列入了O水準的華文文學教材里。雖然我很可惜的沒能修讀華文文學,不過我對它的熱衷還是持續燃燒著。

順便提一下。這篇小說當然不是我從記憶里背出來的,都是從互聯網找出。剛才在找的時候,看到一份 word document,是個中國學校統一起來的好作文。其中一個來自「158班 張澤宇」同學的作文令人醒目:「蘋果核的故事」。在作文里,張澤宇化身為非常富有公德心的老公公(當然她保留學生身份),把蘋果核撿起來丟掉。幾乎整片文章都在抄襲《蘋果核》,只有後面加了很多廢話道德,一些想必黨和國家都滿意的道德。

老師的點評當中:「結尾點名中心的同時又引人深思。」那當然啦,來自著名作家畢淑敏想出的橋段,當然有一定墨水,能引人深思呀。《蘋果核》的其中一個主題就圍繞著「文明」。中國高度提倡文明,到處都能看到政府的宣傳。難道抄襲文學著作的大部份橋段就表現出文明行為嗎?太搞笑了。

文明:關於這一點,雖然新加坡可能有些缺失之處,不過總好過中國。就看看最近盲人律師陳光誠吧。他最近潛逃出「地獄」(的確有人說那地方比監獄糟糕),老婆、孩子、親友通通被抓。他沒有犯法。他只是因為沒有和中央有著「統一的思想」,挑戰了中國的某些法律,所以變成異見人士,終日被關了起來。我衷心的祝福他日後不再受折磨。



aboutme.

From Singapore. 20 years of age. Blogs as and when inspiration comes, in British English (and Singlish),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hopefully) Russian. Not a lifestyle blogger, expect posts to be serious, dull or even obscure. I enjoy comedy, in particular British humour.



interests.

[more or less in order] medicine | forensics | theatre | modern world history | typography (including style and grammar) | visual design | Taiji |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Mandarin pop (and singing) | Apple products.



typography.

PT Serif for main text and links. Ubuntu Condensed for dates, post titles and sidebar headings. Both fonts from Google Web Fonts.



credits.

singzeon. by Sing Zeo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4.0 International Licence. Pictures used here either come from my Instagram (instagram.com/singzeon) or Google image search. For the latter, I do not own those pictures.



quote.

Hard to love. 認真你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