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zeon.


(closed)



15 September 2011:

J友最近開始了一個「保持開心」的運動。

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且,在現今這個階段,我想大家都需要這股快樂留在身邊。

>要考試了。大家都開始認真起來,不敢怠慢,生怕錯過任何老師教過的點滴。我也開始每天留在學校溫習功課,或至少完成自己的作業。在家裡,我的電腦會「勾引」我,所以我不能在家裡溫書。

這個方法挺有效的。我曾經說過(或,至少想過)不會再向中一、二那樣懶惰了。當時,我拿著「某些科目——例如地理——是我極為討厭的」當成績差得藉口,也把它當做父母問話時的擋箭牌。

現在到了中三,我修讀的八個科目都是自己「批准」的,即我再也沒有理由排斥它。(除了物理……我是在衡量文學或物理的情況下才勉強選擇物理的,所以自己對物理也不是感到很大興趣)不過,其他的7科,都是我能夠接受的。

所以,我不斷告訴自己,這個藉口消失了,不能再說那些我不喜歡讀得科目因為得了爛成績,進而拉下我的總成績。今年的年終考試,我拿了全級第99名。我打出這個數字,不是想借機炫耀,而是想要顯示出,我想要維持99名或更高排名的壓力有多大。

有人說過,「我寧可不在任何考試中拿滿分」。我能夠認同這個說法。有時候,人們拿了滿分,會潛意識地驕傲起來。無論怎麼鞭策自己,我們還是會退步,以至於再下一個考試/測驗中取得非常大的退步。

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惡性循環吧,我想。於是說,這次的考試,我倍感壓力。相對的,父母並沒給予那麼多的壓力。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我維持在99名周圍是理所當然的吧。正是這種「軟壓力」,比「硬壓力」來得更致命。

我真的不肯定自己能夠在這次考試中取得多麼好/壞得成績。我也非常害怕上述情況再次發生,我的成績又回到以前的低。到時候,父母肯定又是會「重播」他們的「忠言」:你肯定是上次幸運,才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看,這回有變回原樣了,成績一樣地差。

我不想再聽到那些話了。可是,我又不是說不想聽就能夠馬上考個100分。我目前在努力。我只是不知道,我的這份努力到底有沒有充分的利用。我很怕,我把時間留到不重要的地方上,導致自己在成績冊時來個滿江紅。

>這跟保持快樂有什麽關係呢?其實,也沒有。我只想抒發自己不安的情緒,希望能夠快點看到橋頭。祝我順利吧,哈哈。

哦對了。不過,我還是要提倡大家繼續保持快樂。儘管天天都可能有很多的瑣事令你很心煩,不過還是要保持 net happiness。(如果你不知道的話,「net happiness」是我國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在五月大選時,想反駁「人們對政府越來越不滿」的說法所利用到的詞彙之一。)

好啦,我也累了。就用一個短片來結束此文章吧!



aboutme.

From Singapore. 20 years of age. Blogs as and when inspiration comes, in British English (and Singlish),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hopefully) Russian. Not a lifestyle blogger, expect posts to be serious, dull or even obscure. I enjoy comedy, in particular British humour.



interests.

[more or less in order] medicine | forensics | theatre | modern world history | typography (including style and grammar) | visual design | Taiji |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Mandarin pop (and singing) | Apple products.



typography.

PT Serif for main text and links. Ubuntu Condensed for dates, post titles and sidebar headings. Both fonts from Google Web Fonts.



credits.

singzeon. by Sing Zeo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4.0 International Licence. Pictures used here either come from my Instagram (instagram.com/singzeon) or Google image search. For the latter, I do not own those pictures.



quote.

Hard to love. 認真你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