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zeon.


(closed)



24 June 2011:

昨天晚上又看到了我挺喜歡的一幅畫。

這幅畫,我真的很喜歡。1893 年的 The Scream,由 Edvard Munch 所畫的。因為自己對於這幅畫有一點認同感,所以感到特別親近。先給你看看這幅畫到底是怎樣的吧。


乍看之下,是否一頭霧水?啊,這是怎樣的一幅畫?!沒錯,就是這麼一幅畫。

我是不是好像有點語無倫次。。。

是在小學的時候,讀《讀者文摘》,才看到這幅畫。裡頭有一篇關於此畫被盜走的文章,文章的最後一頁就有著這幅畫的小照片。立刻被深深吸引了;當時在乎的只是為何它那麼「怪」。

畫中的男人在做什麽?他為何那麼驚訝?

到了去年我上中二,這幅畫是我們課程中的其中一幅畫。又一次接觸了這幅非常精彩的畫。現在,我終於能夠深刻的瞭解這幅畫。

畫家以非常沉重的基調帶出焦慮的意思;在畫家的網站上,這幅畫就是收錄在「Anxiety」當中。隨後我開始在想:這畫家畫出這幅畫,是擔心自己即將死掉嗎?天空是如此沉重,而遠方的水體又是呈現的這麼洶湧澎湃。

在畫中人的後頭,有兩個人。他們是走向畫中人,還是遠離畫中人呢?我不知道。在網站上,有個美術學生留言道,那兩人是在走掉。因為他們已經克服了這麼一個焦慮;畫中人的身形是波浪形狀的,後頭的兩人則是「正常」的。於是說,他們因為克服了焦慮,身形也便會正常,但畫中人還是處在那樣的狀態中。

藝術是很主觀的:你怎麼看,我怎麼看,沒有對錯。只要能夠證明自己的觀點,那樣的觀點也能成立的。

於是,這是我的觀點。畫中人怕的是明天,怕的是未來。對我來說,畫中人像是在拍照,而順便附上他的內心感受。那兩個人在遠走,遠離他。本來,他也必須乘著那條路走下去,但因膽怯,所以停下來,露出如此害怕的表情。

天空呈現一片深紅,又帶有一點藍色。危險、荊棘即將來臨:這是傍晚了。一到夜晚,整個環境都會瀰漫一種未知數的感覺。水中的洶湧,更加深了畫中人的害怕、焦慮。水體似乎在給他提示:危險即將來臨!

難怪他會這麼怕。他因害怕,連身體都成了波浪形狀。

畫家使用了深色來完成整幅畫。由此可見,他更像表達出畫中人這種內心的忐忑、焦慮。以這種情況來說,有誰還值得開心?

有時候,我們也會害怕明天吧。可能明天是作業的期限,你害怕因沒做好。屆時,交作業時,不妨在老師質問你的時候,給予她 The Scream。



aboutme.

From Singapore. 20 years of age. Blogs as and when inspiration comes, in British English (and Singlish),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hopefully) Russian. Not a lifestyle blogger, expect posts to be serious, dull or even obscure. I enjoy comedy, in particular British humour.



interests.

[more or less in order] medicine | forensics | theatre | modern world history | typography (including style and grammar) | visual design | Taiji |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Mandarin pop (and singing) | Apple products.



typography.

PT Serif for main text and links. Ubuntu Condensed for dates, post titles and sidebar headings. Both fonts from Google Web Fonts.



credits.

singzeon. by Sing Zeo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4.0 International Licence. Pictures used here either come from my Instagram (instagram.com/singzeon) or Google image search. For the latter, I do not own those pictures.



quote.

Hard to love. 認真你就輸了。